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旅遊安全須知

共有 9 項結果

  • 1.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內從事獨木舟活動應注意事項。
    2.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鯉魚潭水域從事水上腳踏車活動應注意事項。
    3. 交通部觀光署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有場域禁止事項。
    4. 鯉魚潭水域遊憩活動限制事項。
    5. 船舶行駛鯉魚潭水域禁止事項。
  • 本處配合水域遊憩活動熱度提升,於轄管鯉魚潭景區拍攝平台獨木舟、海洋獨木舟、SUP及水上腳踏車等水域遊憩活動技術要點,並融入風險管理之觀念,使遊客能開心遊平安歸。

    另【花東縱谷自行車路線風景風光、地方人文景色與單車安全須知】如下

    路線一:洄瀾漫波線
    地點:鯉魚潭環潭自行車道(974花蓮縣壽豐鄉環潭北路)
    單車安全須知:騎乘前須作基本的車輛安全確認,以及配戴安全帽,並於騎乘過程中,保持車與車間距,正確安全騎乘。

    路線二:花東縱谷_森林溫泉多元路線
    地點:縣道193縣道號(北起花蓮縣新城鄉三棧,南至花蓮縣玉里鎮新民)
    沿途美景有大農大富森林園區、193織羅部落、玉里自行車道等。
    單車安全須知:平面道路騎乘須注意安全,且須放慢車速欣賞美景、拍照時應停車、不並排騎乘或遇路面濕滑狀況時,更注意路況小心騎乘。

    路線三:花東縱谷_田園風光多元路線
    地點:關山鎮自行車道(台東縣關山鎮)、池上大坡池、池上伯朗大道等。
    單車安全須知:上下坡應注意並小心騎乘,禮讓行人,夜間騎乘需具有夜間騎乘裝備(如自行車照明設備)。
  • 1. 轄內各警局電話
    2. 轄內各消防局電話
    3. 轄內各醫院電話
  • 1. 行走在步道上,一方面保護自己的安全,一方面避免干擾野生動、植物的生長環境。
    2. 穿著適宜的鞋履,以利行走,山區雨後步道濕滑,行走應注意安全。
    3. 步道區域內無商店,建議自行攜帶飲水、點心,於木結構遊憩設施嚴禁用火炊煮、烤肉或燃放煙火;並請勿亂丟垃圾。
    4. 欣賞蛾、蝶以及鳥類,建議攜帶圖鑑、望遠鏡,培養敏銳觀察力,不應捕捉。
    5. 摒棄收集標本的心態,對動、植物保持尊重的態度。
    6. 如遇虎頭蜂,應壓低身體,安靜地離開(請勿揮打,以免引發蜂群攻擊);遭遇攻擊時,應以衣物護住頭部,壓低身體,快速離開(儘量向順風方向離開,減輕引發氣流、殘留被螫者的費洛蒙訊息)。
    7. 夜間賞螢,切忌單獨行動,除遵守前面各項守則之外.更應注意避免蚊蟲、毒蛇咬傷。
    8. 夜間賞螢手電筒應有紅色玻璃紙罩住燈光為宜,避免影響螢火蟲生態習性。
    9. 請勿擅自跨越柵欄。
  • 1. 行前檢查車輛
    01、檢查煞車:檢查煞車是否正常;熟悉前後輪煞車操作。
    02、檢查輪胎:檢查胎壓是否正常、胎紋是否磨損;充氣是否足夠。
    03、檢查座墊:檢查座墊高度是否正常,初學者以雙腳掌能觸及地面為宜。
    04、檢查變速:檢查變速系統,熟習前後變速器操作方法。

    2. 正確操作單車
    01、行進中,雙手絕對不可放離車把。
    02、下坡時避免高速行駛,煞車時漸進式煞車,取代一次緊急煞車,煞車時應雙手同時操作。
    03、行駛上坡路段前應儘量提前完成變速,不要在爬陡坡中施力變速,以免腿部肌肉拉傷、變速器受損。

    3. 安全守則
    01、騎車務必戴上安全帽。
    02、欣賞風景應放慢車速或停車觀賞,下坡時專心騎乘避免賞景分心。
    03、切實遵守交通規則、交叉路口減速慢行,嚴禁蛇行、突然轉彎等危險動作。
    04、路面濕滑或視線不良時,建議避免騎車或應注意減速慢行。
    05、一般自行車不建議載人,多人應成一路縱隊,初學者可相隔2車以上的適當距離,在馬路上應避免併排騎乘。
    06、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
    07、夜間騎乘務必裝備並開啟前後車燈,並穿戴明亮反光衣著為佳。
  • 1. 遵守安全守則,可防止事故發生或將其傷害減低至最小程度。
    2. 身體及精神均須在良好狀況,避免睡眠不足或服食具安眠之藥物後從事水域遊憩活動。
    3. 飲食後1小時始可從事水域遊憩活動;飲用含酒精成分飲料後,不得從事水域遊憩活動。
    4. 選擇信譽良好、設備齊全、備有專業人員,並有依規投保責任保險之合法水域遊憩活動業者。
    5. 下水前需檢查各項裝備之有效性,熟練其操作方式,並注意是否裝戴正確。
    6. 從事活動前,應聽取業者之安全及水域說明,並請在專業人員帶領下進行。
    7. 服從專業人員的講解與指導,絕不任意私自脫隊。
    8. 如有受傷、疲倦或任何不適應之現象,應立即向業者反應,儘快停止活動並上岸治療或休息。
    9. 不得違反水域遊憩活動管理機關對範圍、時間及行為之限制或禁止公告。
    10. 應結伴從事水域遊憩活動,以利彼此互相照應。
    11. 活動中切勿脫下救生衣、安全帽。
    12. 不可在有「請勿游泳」、「水深危險」等標示區域游泳。
  • 1. 若發現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呼叫「有人溺水」,請求支援,若未學習水中救生技術,不可貿然入水救人,同時,請人撥打119電話向消防隊求救,並查看周圍是否有救生器材如救生繩袋、救生圈、救生球、救生桿(鉤)等或代替物作岸上施救。
    2. 溺者如離岸不遠,則可用岸上一切自然之物如竹竿、木條等,從岸上施救。
    3. 當發現溺者,對其拋擲救生圈、救生繩袋、繩子及一切可浮物品,均可使溺者獲救。
    4. 溺者若在水深及胸以下且離岸不遠時,則可由3~5人用手拉手的人鍊方式施救。
  • 1. 入浴前應先徹底洗淨身體。
    2. 患有傳染性疾病者請勿入浴。
    3. 患有心臟病、肺病、高血壓、糖尿病及其他循環系統障礙等慢性疾病者,應依照醫師指示入浴。
    4. 乾性及過敏性皮膚,應避免泡溫泉。
    5. 女性生理期間請勿入浴。
    6. 酒醉、空腹及飽食後,不宜入浴。
    7. 禁止攜帶寵物入浴。
    8. 浸泡溫泉時間一次不宜超過15分鐘。
    9. 泡完溫泉後不宜直接進入烤箱,以免造成眼角膜傷害。
    10. 孕婦、行動不便老人及未滿3歲之幼兒,不宜入浴。
    11. 年歲較高、健康欠佳者,應避免單獨一人入浴,以免發生危險。
    12. 長途跋涉、疲勞過度或劇烈運動後,宜稍作休息再入浴,以免引發腦部貧血或休克現象。
    13. 泡浴中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離池並通知服務人員。
  • 1. 環境安全
    01、選擇合法露營地。
    02、行前注意目的地氣象資料,雷雨天避免外出露營,以免發生意外。
    03、應妥為規劃交通路徑及注意天氣預報,並預備合適裝備(服裝等)。

    2. 營地安全
    01、交通安全
    (1)車輛進入營區請注意安全、減速慢行,時速不應超過10公里,以免發生危險(車輛需停至指定區域,不可隨意停車)。
    (2)家長隨時注意孩童安全(勿在車道上玩耍)。
    (3)野外夜間視線不佳,應避免開車離營。

    02、用火、用電安全
    (1)小心火燭,禁止使用爆竹、放煙火、放天燈,避免引發火災。
    (2)盡量以氣化爐、卡式瓦斯爐或至烤檯區域料理煮食,炊事完畢應熄滅爐火;於燒、烤、煮、炸時,避免燙傷、灼傷。
    (3)帳棚內禁止點蠟燭照明或點蚊香驅蚊。
    (4)嚴禁火苗與桌面、木棧板、地面、草地接觸,烤肉至少離地面草皮60公分以上,避免損壞公物或致草皮燒乾枯死。
    (5)為維護營區電力供應穩定,應依規定使用發電機與高耗能電器,如電磁爐、暖爐、電鍋、冰箱、烤箱、高分貝音響設備…等,避免使電力跳電或線路燒毀。

    03、個人安全
    (1)夜間行進、活動應注意個人安全,隨身攜帶手電筒、哨子。
    (2)請攜帶個人餐具及茶杯並注意飲食衛生、勿生飲水。
    (3)野外蚊蟲、蜂、蛇等常出沒,宜特別小心,若被咬傷應立即適當處置,不可疏忽。
    (4)離開營地前往周邊步道、溪流、瀑布等,應觀察了解有無禁止或限制活動等警示標牌,並遵守公告之規定以策安全。

    04、場地使用安全
    (1)若有水域活動僅限白天開放,應遵守警戒標示,並接受管理人員指導。
    (2)請勿進入未開發區域樹林溪谷,以確保自身安全並維護生態保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