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縱谷原遊會-馬遠部落學習工作營

更新:2019-03-04

2366

縱谷園遊會-部落學習工作營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 2018-07-13~2018-07-15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

訊息內容

花蓮唯一丹社群布農

在花東縱谷最北端的馬遠部落,是花蓮縣萬榮鄉裡的布農族聚落,馬遠人從丹大遷徙而來,是花蓮唯一的丹社群布農族,他們最大的特質是分享,最擔心來訪的客人吃不飽、不快樂。從服飾上,就可以明顯看出丹社群布農族與其他布農族的不同,黑色作底,在領口滾上四色紅、藍、黃、白;在語言上,丹社群的布農族也自有特色,說話特別輕柔和緩。漫步馬遠部落,方格型規劃建造的村落房舍,整潔美麗,大自然生氣盎然,遷徙的歷史文化,還刻劃在耆老記憶裡,也化為大樹、植物、花草,融入在生活空間中。

音樂,唱出自然脈動與人文涵養

馬遠部落的音樂文化豐富而迷人,傳統音樂描述著遷徙過程,祖先一路走來的歷史故事。生活裡,祈禱小米豐收歌(俗稱八部合音)有著繁複和音,因著生活勞動與節氣農作而生,多聲部的唱和,引人入勝;搗小米的杵音,更是以前布農人收成時候,輪流換工到各家,長短不同的木杵搗米發出不同聲響,成為歡愉的豐收之聲。聽杵音響起,聽他們引吭高歌,就像回到山林,最深刻而原始的呼喚,這是來自自然界的脈動,響徹天地之間。

築手作步道,通往最美的秘密

穿過部落菜園與農地,往山的方向去,陡坡上升後,是高聳岩壁,宛如電影阿凡達般的秘境,有棵巨大榕樹盤根錯節,錯落的氣根牢牢抓住土地,形成迷幻場景。部落的老人家們說,這是兒時的遊樂場,時常在這裡休息或玩耍。布農語稱休息的地方或不公開的秘密之地為「aluan」,這裡,就是馬遠部落最美的秘密之境。而這次,將要在大家的雙手中,為秘境築出自然步道,讓原本窄小、崎嶇的道路更加平緩安全,讓大家走過步道,在這渾然天成的景致中,分享布農文化與生活。

7/13(五)到7/16(一),一起aluan馬遠,好客的布農人,等你一起來手作步道,一起分享部落的秘密休息地!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