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新聞稿】飽含花蓮部落孩子心意的文創風尚▫️能穿能用也能吃▫️取材寶島水果的驚艷創意

更新:2022-12-08

659

訊息內容

飽含花蓮部落孩子心意的文創風尚
✴️能穿能用也能吃 取材寶島水果的驚艷創意✴️

    文創絕對是趟追尋自我的創業旅程,當你先伸出雙臂行動,就會發現來自各方應援夢想的雙手。2022年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縱管處)所主辦的縱谷原遊會在地品牌夥伴改造計畫,挖掘了花蓮地區許多部落青年以創業守護家園的美好故事。

充滿熱情實驗精神的柿染團隊(照片提供攝影 劉定騫)充滿熱情實驗精神的柿染團隊(照片提供攝影 劉定騫)
 
    縱管處郭振陵處長表示,縱管處自2019年起以「縱谷原遊會」作為推廣花東縱谷部落旅遊產業的品牌,其中「餐桌上的部落旅行」系列獲獎不斷,連續5年推出的行程都受到國內外遊客的喜愛,除了遊程體驗外,2022年透過徵選,挖掘2處文創團隊,並且皆以「水果」為題,做出能穿能用也能吃的精彩商品,搭配計畫品牌與設計能量注入,讓其特色更為顯著、鮮明,彰顯其創意價值。

在原生柿鄉尋根與實驗創意—阿魯巴染部落手作室

    在花蓮縣壽豐鄉的山下部落,有著一群阿美族青年們就地取材,以原生種柿子作為染料,結合部落傳統工藝,製作出一批批樸實的原民風手工藝品,那是一幅難以想像,畫面卻又充滿和諧趣味。團隊裡俊彥訴說著,部落名字來自阿美族語
ci Alupalan意思是很多柿子的地方

    在102年阿魯巴染團隊發起人返鄉之後,不斷思考如何將部落文化與特色找尋推廣的方向,老人家說部落遷移之初隨處可見原生種山柿子,它的澀味無法直接入口,常見部落老人家拍打後重覆浸泡於流動的水中,當澀度沖淡後拿來給孩子當零食,後來,經濟型態的改變漸漸地食用山柿子的人少了。104年團隊決定以alupal(小柿子)命名,發展部落特有的「Alupalan」有機柿染工藝,將部落工藝職人精神與時尚精品結合,發展出一系列具有文化傳承特色的柿染工藝品。

    傳統阿美族柿染工藝需要取得山柿子的汁液,透過釀製的過程與技術,經過二至三年釀造發酵的等待,因此每年能運用染製的原料,也要看二三年前柿子收成情況。天然柿染顏色會根據曬太陽時間長短,產生不同變化,消費者購買後,商品也會產生色澤變化,非常有趣且獨一無二。經由縱管處團隊的品牌推廣改造協助,近一步建立了完善的品牌視覺系統、商品定位與純柿染商品開發,讓更多人看見部落孩子深刻的家園情感,把部落族群記憶轉化為家鄉未來藍圖的理念。

 

柿染後布匹需充分曬到陽光(照片提供攝影花蓮縣政府Jauchen Wu)柿染後布匹需充分曬到陽光(照片提供攝影花蓮縣政府Jauchen Wu)


柿染成品色澤不斷變化的趣味(照片提供攝影雅比斯 陳亮禧)柿染成品色澤不斷變化的趣味(照片提供攝影雅比斯 陳亮禧)

花蓮孩子熱愛分享在地美好食物—花子好食卓溪果醬
 
    家人來自花蓮卓溪鄉布農族的汪,在歷經就學就業多年南北遷徙生活後,回到媽媽老家花蓮卓溪鄉,在果園環繞的環境定居,曾經媒體業工作的她,在協助家人自產自銷農作物的過程,發現了農人長年困擾,時而盛產時而缺收的產銷問題。熱愛美食與動手做的汪,把盛產芒果製成一瓶瓶果醬,分享親友受到許多好評,漸漸地附近種植水果的鄰居也把盛產水果送到家裡來,支援她的自製果醬行動。
 
    汪決定創立「花子好食」品牌,嘗試將農產品加工解決食材保存及NG淘汰品的問題,把當季水果濃縮成一罐罐帶有地方特色的卓溪果醬,並以布農族網袋的意象作為包裝,傳達原住民敬愛大地、手作傳承的精神。


取食大自然與惜食精神的手工果醬(照片提供攝影 縱谷原遊會)

 
充滿原民風格的環保網袋(照片提供攝影 縱谷原遊會)充滿原民風格的環保網袋(照片提供攝影 縱谷原遊會)



取食大自然與惜食精神的手工果醬(照片提供攝影 縱谷原遊會)
 
    透過參與縱管處團隊品牌推廣改造計畫,完成了更具風格的品牌視覺設計、果醬組合商品開發;汪也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利用市集擺設攤位,除了推廣在地風味果醬,甚至把果醬延伸多種食用方法,其中柚醬小米釀特調甚是受到熱烈口碑。同時結交了許多在地好友,主動參與果醬製作、運用及推廣,她也希望透過共同完成一件事的凝結力,能讓更多返鄉、移居、二地居工作的遊子,跟她一樣愛上花蓮美好新生活。


汪(左一)與花子好食的合作夥伴(照片提供攝影縱谷原遊會彭柏璋)
汪(左一)與花子好食的合作夥伴(照片提供攝影縱谷原遊會彭柏璋)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