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太巴塱部落Tafalong

太巴塱部落Tafalong

  • 紅糯米之鄉
  • 部落介紹

    紅糯米之鄉,帶著大地恩賜進廚房

    在花蓮縣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是阿美族文化重要的孵育地之一,在馬太鞍溪與光復溪交會口南邊的大片平原上,族人復育與種植紅糯米,這閃耀著光芒的紅色寶石,是蘊含部落傳統文化的重要作物。除了紅糯米之外,部落有著多樣而豐富的物產,水稻、金針、箭竹、黃藤心、黑糯米等等,加上鄰近的光復市場,可謂是花東最具原民特色的野菜聚集地,各式寶藏挖不完。

    蘊含著深刻文化內容的太巴塱部落,悠久的歷史展現在部落隨處可見的阿美陶、木雕、竹編、織布、傳統手工藝等作品,以及一年一度的豐年祭,這一部落盛事,從祭典前兩周就開始籌備,動員年齡階級,傳承文化內涵。太巴塱部落現今不僅以豐厚文化聞名,復耕有成的紅糯米,更是耀眼紅寶石,期望這一營養或文化意義兼備的美味食物,可以走進更多人的廚房。

  • 紅糯米田野餐桌
  • 部落美味

    紅糯米田野餐桌

    太巴塱部落的寶石—-紅糯米,是田野餐桌最耀眼的主題,意想不到的多變美味,將要驚艷你的味覺。圍著三角爐灶,在稻田間望山而坐,如同部落家家戶戶相聚談笑的情景。品嘗著飄香的傳統糯米飯,酒糟香蘭燻雞,還有野菜烹製而成的特色料理,更將在部落傳統歌謠中,親手搗麻糬。腳踏著土地的樸實感受,隨著阿美族的傳統文化,吃進嘴裡,感動進心裡。

    ※除紅糯米田野餐桌外,部落另有提供風味餐

走訪部落

  • 文化悠遠的太巴塱部落

    文化導覽

    文化悠遠的太巴塱部落,在百年歷史的太巴塱國小即可窺知一二。跟隨著部落族人腳步來此,欣賞具有木雕特色、培育出許多知名棒球選手的美麗校園。而以石頭糯米砌成的古井,傳說是先祖合力挖掘以供應居民飲用水的設施。除此之外,走訪kakitaan祖屋,了解昔日的信仰中心,以及傳統祭儀、社會結構,對太巴塱部落深入認識。

  • 野菜尋寶

    野菜尋寶

    都說阿美族是吃草的民族,看似尋常的野菜,可是有大大學問。跟著內行人逛市場,探訪太巴塱部落族人熟門熟路的食材採購處,全花蓮野菜最豐富多樣的光復市場,帶著滿滿好奇心,一起採買當季食材、聽野菜介紹。

  • 傳統歌謠搗麻糬

    傳統歌謠搗麻糬

    阿美族的麻糬,稱作「turon」,在傳統文化中,是在重要節慶時刻,才會製作品嘗的珍貴食物。運用杵臼,富有節奏性的敲打,讓米產生糯性,成為Q彈可口的麻糬。隨著傳統歌謠的傳唱,讓身體跟著韻律槌打麻糬,再一起品嘗這得來不易的美食。

  • 阿美廚藝教室

    阿美廚藝教室

    紅糯米是太巴塱部落傳統並且有阿美族文化的農作物,早期招待重要的客人都會以紅糯米煮料理成Hakhak(糯米飯)或Toron(麻糬)共享,而部落目前栽種的紅糯米為一年一獲,是很珍貴的作物。阿美廚藝教室讓你認識太巴塱部落與紅糯米的傳統故事,用傳統的烹調方式製作紅糯米捏捏飯,帶你品米,再教你創新的吃法將酒糟加入辣椒,層層疊疊,製作香味十足的紅糯米酒釀辣椒,以及將最新鮮的野菜從市場帶走,穿上圍裙,拿起鍋鏟一起動手製作紅糯米野菜捲餅,讓你一邊吃邊玩,邊煮邊吃。

預約資訊

  • 遊程1

    紅糯米田野餐桌一日遊:野菜市集尋寶→阿美廚藝教室→文化導覽→紅糯米田野餐桌→傳統歌謠搗麻糬
    ※20~30人成團,10-11月限定

  • 遊程2

    風味餐半日遊:紅糯米酒釀DIY→搗麻糬體驗→風味餐
    ※1-12月都可以預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