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無障礙旅遊-鯉魚潭二日遊

更新:2024-03-04

9926

鳥瞰鯉魚潭 遠眺花蓮市

遊程資訊

旅遊天數 2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行程類型 通用遊程

遊程資訊

無障礙旅遊-鯉魚潭二日遊
活到老學到老,旅行也是一種學習,跟著我們走訪鯉魚潭周遭,多多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讓你神清氣爽擁有好心情。環潭步道的坡度平緩,是您最安全舒適的路線好選擇;在享負盛名的立川漁場,體驗生態漁業及享用美食;到豐田移民村的特色日式建築群,來一趟歷史文化豐富之行。

行程路線

【DAY 1】


花蓮火車站
花蓮火車站於107年10月3號正式啟用的花蓮火車新站,其實就是一座藝術的博物館。甫進大廳就可看見地面上的大型公共藝術裝置「洄瀾鯨奇」躍動於眼前;頭頂上有10座迎賓大傘,象徵著「山」與「樹」的森林意象;站內大廳展示藝術家林惺嶽的「天佑花蓮」畫作,感受花蓮土地濃濃的生命力;貫穿前後站的長廊可隨時欣賞列車進站的風光,還能觀看戰鬥機起降。完善的無障礙設施讓銀髮族或身心障礙人士都能使用的安心舒適。

鯉魚潭遊客中心
鳥瞰鯉魚潭的山光水色鯉魚潭位於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腳下,因東傍鯉魚山而被命名為鯉魚潭。附近有銅門慕谷慕魚、翡翠谷、池南森林遊樂園區等景點,是花蓮熱門的風景區。每逢假日來臨時,是在地人郊遊野餐、踏青的好地方,鯉魚潭的夜晚除了有許多蛙類互相唱和之外,一到了4、5月螢火蟲繁殖季節,點點螢光照亮漆黑的鯉魚潭,吸引著學校、家庭、遊客們來這兒參加一場生態旅遊。

本處鯉魚潭遊客中心具無障礙設施規劃符合無障礙設施標準,亦為鯉魚潭之休憩地標,內設鯉魚潭之各樣自然人文展示空間、特色文化藝廊、賞景休息區及多功能簡報室,並提供遊客諮詢、志工解說導覽、行李寄放、無障礙設施坡道並提供輪椅、愛心鈴、手機充電、打氣服務設施等服務。

鯉魚潭環潭步道
在環潭自行車道上散步健行鯉魚潭的環潭自行車道,讓鐵馬騎士能夠享受怡人的湖光山色,而鯉魚山上更有數條森林步道,是享受森林浴、賞鳥賞花賞景的絕佳健行路線。潭上有各種親水設施,旅客可以踩踏天鵝船遊潭,若是累了,不妨到碼頭對面的鯉魚潭美食商圈走走,品嘗當地特色小吃芋頭、地瓜酥、蝦餅等,再點上一盤活跳蝦,品嘗在地名菜,享受鯉魚潭獨有的美味!

環潭步道坡度平緩,供有充足停車空間、公廁及涼亭等,並設置無障礙公共設施坡道,提供銀髮族或身心障礙人士最安全舒適的旅遊路線,沿途欣賞野鳥生態與呼吸大自然之芬多精、享受湖邊漫步之樂 。

【DAY 2】

立川漁場
適合學校、親子、團體來摸蜆體驗位在壽豐的立川漁場,利用天然湧泉養殖體型飽滿、味道鮮美的黃金蜆,並設立了文化生態館、蜆之館、體驗池、餐廳等,不僅能夠讓人認識黃金蜆的一生、養殖的過程之外,還能親自下水體驗「摸蜊仔兼洗褲」的樂趣,餵食養殖的魚群,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親子同樂的景點。

來到立川漁場,除了摸黃金蜆體驗早期漁村風情、品嘗肥美新鮮的鹽烤活力鯛、現炒黃金蜆、清蒸貴妃魚、黃金蜆丸等美食之外,不妨到附近走走,欣賞如明鏡般的一畦一畦養殖池吧!

豐田移民村
豐田移民村是目前數個移民村中保存較為良好的一處,加上當地居民在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上投入的心力,為這段過去的文化資產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地圖上並沒有「豐田村」這個從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的地名,它的位置在現在壽豐鄉的豐裡村一帶。現在的豐裡國小,就是以前的豐田小學校,校園裡還保留著原為劍道館的小禮堂,也是目前豐裡國小唯一的1座日式建築。豎立在中山路與民權路口的鳥居,高約10公尺,寬6公尺,是豐田神社(即現在的碧蓮寺)原有的3座鳥居中,完整保留下來唯一的一座。從這座鳥居,沿著長約1公里的參拜道來到碧蓮寺,可以看到豐田村的開村記念碑、不動明王、各式各樣的日式石燈與老樹等文物。

至於當年的日本警察廳舍,在棄置多時之後,現已由當地社區居民重新整修成為「壽豐鄉文史館」。在這兒,展示有許多豐田移民村及當地社區過去的許多老照片,是探尋日本移民村歷史不可錯過的一個地點。 


友善住宿店家資訊請至臺灣旅宿網查詢喔👈

旅程筆記

Day1
路線:花蓮火車站(18k)➜鯉魚潭遊客中心➜午餐➜環潭步道➜ 鯉魚潭遊客中心(18k)➜花蓮火車站➜花蓮市區晚餐、住宿
Day2
路線:飯店/民宿➜花蓮火車站(19.7K)➜立川漁場(午餐)(4.8K)➜豐田移民村➜賦歸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