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來去山下住一晚 -Cikasuan 文化旅遊

更新:2021-10-28

3960

遊程資訊

旅遊天數 1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行程類型 花東好遊創意遊程

遊程資訊

第一天
花蓮縣吉安鄉七腳川事件紀念碑→七腳川戰役循跡→用餐→山下部落中公園集合→Taluan→落雨松別館民宿

1.花蓮縣吉安鄉七腳川事件紀念碑
過去七腳川部落簡介,告知祖先過去七腳川部落簡介,並進祈福儀式。

2.七腳川戰役循跡
於吉安鄉太昌部落七腳川事件紀念碑處集合,向祖靈告知與遊程祈福儀式,再沿著過去先人逃難遷移路線來到池南部落並進行老照片與地比照及歷史解說。

七腳川事件歷史尋跡
3.山下部落
阿美族七腳川人野外知識解說、體驗解說、體驗 (製作用餐器具、認識植物 、採集山林植)。

4.Taluan​​​​​​​
傳統 Taluan搭建歷程與文化制度。過去先人於逃難時大多藏於山林之中,必要時就會採集山上植物作為食物果腹。現代人雖嚮往大自然生活,但對許多植物仍不認識,而阿美族人就是野菜專家,所以跟著阿美族人上山採集就對了。

第二天

落雨松別館民宿→山下部落→一家戶一故事→用餐→壽豐部落→魚池或米棧橋下→落雨松別館民宿→晚餐(螢火晚會-不正經樂團)

1.山下部落(部落巡禮)
alupal阿美族語系指柿子之意,部落老人家說,以前祖先到這裡時,看這地方種了很多的 柿子(果實形狀小而味道澀),所以就把這裡取名叫作 Ci Alupalan 。部落依山而居,後口語稱山下部落。  部落地理位置位於壽豐國小以西直至中央山脈,部落內共有四鄰,戶數約 87 戶(含同址不同戶 ),設籍人口 約 290 人,原住民人口約佔 235 人, 其中以阿美族人居多,傳為七腳川社後裔。

2.一家戶一故事
童玩製作、傳統麻糬製作體驗。

3.魚池或米棧橋下
阿美族七腳川人漁獵文化體驗 (撒網、漁撈 ),學習七腳川人山林知識與採集與傳統技藝體驗。在部落Taluan來學習阿美族傳統漁獵方式,並於鄰近魚池做捕撈體驗。

第三天
落雨松別館民宿→野菜小學堂-體驗阿美族的野菜→用餐→阿魯巴染體驗

1.野菜園區採集與烹飪
於部落Taluan後方為部落野菜小學堂,裏頭由部落的耆老為各位解說當季栽種之野菜,並教大家如何採如何種,採集後之食材交由部落廚房烹飪,便為各位之美味佳餚,這也是部落主
打的「現採現煮最新鮮」。

2.阿魯巴染體驗
(alupalan),alupal阿美族語系指柿子之意。透過與植物染工藝結合,創造在地特色體驗產業,「阿魯巴染」。藉由體驗並了解到戰役後部落如何透過在地文化與知識結合現代工藝,找到部落創生之路。
5D4_6950

旅程筆記

第一天:花蓮縣吉安鄉七腳川事件紀念碑→七腳川戰役循跡→用餐→山 下部落中公園→Taluan→落雨松別館民宿
第二天:落雨松別館民宿→山下部落→一家戶一故事→用餐→壽豐部落→魚池或米棧橋下→落雨松別館民宿→晚餐(螢火晚會-不正經樂團)
第三天:落雨松別館民宿→野菜小學堂-體驗阿美族的野菜→用餐→阿魯巴染體驗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