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東遊記~山海戀

更新:2024-02-20

4063

鳳凰花開的193縣道

遊程資訊

旅遊天數 1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行程類型 花東好遊創意遊程

遊程資訊

第一天
花蓮兆豐→鳳林→光復→大富→瑞北→193田園道路→成功東海岸 


校長夢工廠
阿美族語稱鳳林為「馬里勿」,是上坡的意思。以前這一帶森林叢密,有一種叫木蘭的植物會繞樹滋長,形狀有如鳳凰展翅一般,漢人來到這裡墾荒,見此情況便叫這裡為『鳳林』。鳳林鎮以客家人居多,是一個典型的客家庄,由於他們勤勞儉樸,重視教育,因而培育出許多士子,如本縣的校長、教師,大半出自這裡,是本鎮最膾炙人口之處。而校長夢工廠中,也用口述歷史紀錄的方式記載了鳳林的教育與學風。

鳳林菸樓文化聚落
菸葉是日治時代引進花蓮地區的經濟作物,而其中位於鳳林鎮的林田移民村,更是栽種菸草的主要區域。菸樓是貯存及燻烤菸葉的建築物,菸樓的形式分為大阪式與廣島式二種,目前保留在鳳林地區的菸樓,幾乎都是大阪式菸樓。近年來,鎮公所已陸續整了幾處菸樓,將這些極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資產,歡迎遊客到此感受到懷舊復古氛 圍。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地處花東縱谷,兩側是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該森林園區於辦理國際藝術開園活動起已整建完成12 公里遊園道、10 公里林間自行車道、3 公頃活動大草坪、新月型生態池(2 萬5 千立方公尺)及橫跨大和溪之七彩欄杆…等, 結合周邊城鄉文化、社區營造及環境教育等產業及資源,打造符合生態、節能、減碳及健康的多元知性旅遊場域,並提供優質的遊憩場所。於早晨騎乘腳踏車於森林間,穿越整片花海,沐浴在森林的芬多精中,吸收大自然的精華,讓人神清氣爽,並透過騎乘腳踏車,補足都市人鮮少運動的缺憾,讓體內也能做環保。在幽靜的森林間,聽著車輪壓過落葉的清脆聲響,偶爾巧遇珍貴的環頸雉,十足野趣令人流連忘返。  
大農大富秋冬
193田園道路
我不能說它是單車騎士們一定要騎的路。但193絕對獨享台灣縣道的三項之最----最長、最美、並且最適合騎單車。不管你的雙腳已經踩了幾天,環島與否、旅行或剛出發而連接到此,都會驚嘆!騎人經過汗水的奔放、狂跳的心臟與風的撲面而來,總是知道更多關於所騎道路和自己本身的面貌,從道路平坦與否開始,關於這點, 193上的騎士們是毫無擔憂的,它的道路寬度適宜毫無窘迫感,舖設品質十分良好,且乾燥不濕滑。全線可以區分五段不同的品味。
鳳凰花開的193縣道
富源-瑞北-瑞穗自行車道(部份串聯路段)
沿途經過花東縱谷管理處、柚子園、聖學院、富源老街並穿越數個原住民部落,車友除了欣賞壯闊的縱谷風情之外,更能一探富有文化特色的傳統屋舍。回程時沿中央山脈與鐵路並行,更可以享受落日餘暉的浪漫。有別於牧場、溫泉的自行車道,瑞北到富源段是依舊鐵道改建而成此條自行車道連結瑞穗地區到富源蝴蝶谷的縱谷景點,以騎乘自行車體驗賞櫻自行車道為主,沿途柔緩平順,海岸山脈、中央山脈與花東縱谷的景緻在眼前一一舒展,藍天白雲,青山綠野,以及東部的好空氣。

成功東海岸
座落於台東縣成功鎮的「東海岸海景渡假飯店」,全新打造的休閒渡假勝地。也是東部第一家海景飯店。 樓高8層,58間風格獨特的主題套房,擁有獨立式觀景露台,欣賞著碧海藍天、日月星辰的美麗景緻,遠眺三仙台曙光乍現的日出。本飯店臨近三仙台、石雨傘、新港漁港、泰源幽谷、水往上流、賞鯨海釣、北回歸線等著名景點。可參觀黑潮定置漁網的回游性魚類,以及觀賞特有神奇「麥飯石」,豐富多樣化的旅遊行程「讓每位到訪的旅客留下美好回憶」,是我們為您許下的承諾。

第二天 
三仙台日出→比西里岸→東岸秘境→台東山海鐵馬道→東遊記溫泉會館 

三仙台看日出清晨的八拱跨海步橋和海洋被染上金黃色的曙光,雲彩瞬間呈現多種模樣,美麗的元素相互輝映,在三仙台迎接臺灣本島第一道曙光是幸福的體驗。除了充滿故事外,生態景觀豐富的三仙台,可是海洋性鳥類的最佳棲息環境,礫岩之間有岩鷺出沒,夏天常見燕鷗,附近海域魚類豐富,是漁場亦是有名的磯釣場所。 島上處處可見林投、臺灣海棗、白水木、濱刀豆等濱海植物,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並被列為自然保護區。島的南端到基翬一帶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群,而臺灣特有種「臺灣擬絲珊瑚」也在這裡的海面下生活,三仙台可是花東海岸線海底景觀最美的地方。

比西里岸
「比西里岸Pisirian」是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一個濱海的小部落,「siri 」是山羊的阿美族語,過去居住在此地的阿美族人利用海潮起落,在三仙台島上放養羊群,也因此,「pisirian」意思是「養羊的地方」。除了造型人物的彩繪外,文化中心旁的老舊廢棄房舍外牆與建築本體、部落閒置空間也被重新活化、賦予新生。部落廢棄房舍的外牆在紅、黃、橙相間的暖色調線條裡,相間了好幾隻跳躍的「幾米風」白羊。這幅巨型的圖畫由部落青年和孩子們一同參與完成,圖畫中白羊雀躍的姿態如同在部落中奔跑的孩子們,充滿朝與生命力!而老建築的本體也重新打造成民宿空間,讓來到比西里岸部落的旅人,除了尋訪幾米園區、迷宮,’欣賞部落藝術裝置外,亦能放慢腳步,感受部落山海環抱的自然風情。

八嗡嗡異國風情秘境騎進部落
一個很有趣的名稱。而這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海岸山脈東麓由卡納多龍溪及智那汪溪所包圍之山,阿美族人稱為「八嗡嗡」,在阿美族語中表示哭泣感動的意思。由於八嗡嗡這裡的台11 線改道,因此原來的路段,便改為八嗡嗡自行車道,讓單車騎士可以繞進來慢騎,欣賞這一段路的美麗海景。由於自行車道貼著海邊,大部分的路段,都能看到漂亮的海景。

阿美族民俗中心看旮亙樂團表演-11 點表演
阿美族民俗中心中心佔地約兩公頃,建築主體包含祭屋及家屋,另有陶藝展示室、戶外表演廣場和戶外看臺,看臺可容納2 千人觀賞。部落文物展、手工藝品、特產展售、美食服務、傳統歌舞表演均為常態服務,阿美族的fai(阿嬤、年長婦女) 現場手創的編織藝術,保留阿美族傳統編織技藝,同時加注現代感,今人讚嘆;原住民嘹亮的歌聲,更是不可錯過的天籟,歡迎大家一同感受阿美族如海洋般熱情的文化。

第三天
鹿野車站→鹿野-關山田園河圳秘境→關山椰林大道→香豬徑→伯朗大道→日暉


關山椰林大道
全台首座自行車專用道,分為「親水段」及「親山段」兩部分。以環保親水公園為起點,首先開始的是「親水段」路線,沿著清淺的關山大排與紅石溪而行,沿途盡是寬廣的水稻田,隨著不同的季節景致各異;或見剛播種的嫩綠秧苗,或見隨風翻飛的稻浪,或見飽滿下垂的稻禾,或見黃澄澄的油菜花海,讓人充分體驗關山四季不同的農村風情。

伯朗大道
環繞著大坡池周邊的池上環圳自行車道,是池上鄉著名的熱門景點,當晴天萬里 之際,自行車道上總多了愛好大自然的遊客前來探訪,讓田野間不僅有濃濃的農村風情,更多了熱鬧的遊客,人們暫時擺脫「低頭族」,抬頭呼吸著清新的空氣,踏著鐵馬,彷彿又回到純樸的時刻。
伯朗大道
日暉國際渡假村
日暉國際渡假村-台東池上, 座落於花東縱谷中心,北與花蓮縣富里鄉相鄰,南接關山,幽靜山景中,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能同攬花東勝景、每間客房皆提供碳酸氫鹽氯化物泉,開幕三年即成為台灣東部新興熱門的渡假飯店。HOTEL 區共119 間客房,皆備有景觀露台,輕推開窗便能飽覽花東湛藍天空、綠意滿溢的山嵐景致。入住日暉國際渡假村,彷彿到達一個美麗夢境。

第四天

玉富自行車道→吉安自行車道


玉富自行車道 (板塊交界處暫時封閉)
見證歐亞板塊擠壓的奇蹟,台灣最美麗的自行車道-喜歡花東縱谷的美景,想要探索板塊變動的證據,不來這裡朝聖絕對會後悔喔。東線鐵路玉里段秀姑巒溪大橋建於1930 年,由於橋面跨越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斷層帶,長年以來經地殼擠壓運動造成第17、18、19 號橋墩間下陷落差嚴重,維修困難,嚴重影響列車行駛安全。1989 年起,台鐵開始規劃花東鐵路改線,截彎取直,由玉里直通東里,2007 年3 月完工,嶄新的豔紅大鐵橋成為玉里新地標。安通鐵道自行車道是玉里環鎮自行車步道的支線,利用從玉里到東里約10 公里之鐵道前半段改建而成,是台灣第一條鐵道自行車步道,全長5.5 公里,沿途風光明媚,其中以長達數百公尺的鐵路橋最吸引人,其下為河床寬廣的秀姑巒溪,是值得一遊的單車道。

吉安自行車道
吉安鄉的自行車道系統建設完善,榮獲全國甲等肯定;鄉內有七條特色單車道,是喜愛單車休閒者的天堂。指日可待的「環鄉自行車道」及聯結吉安車站的自行車系統,不僅路線更加完整,也使吉安鄉成為更名符其實的單車樂活重鎮。建議您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騎單車漫遊吉安鄉,延著百年水圳,穿過畝畝青綠的芋田,拜訪各個村落語、部落,感受純樸的風土人文,渡過悠閒的田園時光。
 

旅程筆記

第一天:花蓮兆豐→鳳林→光復→大富→瑞北→193→成功東海岸
第二天:三仙台日出→比西里岸→東岸秘境→台東山海鐵馬道→東遊記溫泉會館
第三天:鹿野車站→鹿野-關山田園河圳秘境→關山椰林道→香豬徑→伯朗大道→日暉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