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爸去哪兒~花東原鄉生活三日

更新:2021-06-22

4236

馬太鞍濕地是一處湧泉不絕的天然沼澤濕地

遊程資訊

旅遊天數 1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行程類型 花東好遊創意遊程

遊程資訊

第一天
花蓮火車站→櫻田野休閒養生館→享用午餐(養生膳食發鍋)→富興社區鳳梨公園→花蓮觀光糖廠→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拉藍的家


1.櫻田野休閒養生館
櫻田野的養生廚娘--陳櫻美,曾患甲狀腺癌,來到花蓮調養身體,講究健康飲食的,意外發現野菜能使纖維增量,代謝順暢,而有野菜養生餐廳的創立。從小耳濡目染客家料理,秉持著客家傳統的簡樸與毅力,潛心研究出櫻の田野養生館裡所有養生菜色,每日供應,現摘野菜,讓客人無限量食用。櫻田野由此邁向以野菜為主軸的客家料理餐廳。

在陳櫻美的創意巧思魔法下,從梅子、蓮花到野菜,不論是料理還是湯包,堅持少鹽、低油、無味精的調理方式,每道料理輕盈卻仍美味無限。

櫻田野民宿位於田中央,有著遺世獨居,清新脫俗回歸大自然的清淨。住在櫻田野騎著鐵馬遊吉安田間,享受鄉村自在,養生樂活慢遊。櫻田野將對於養生食材的熱愛這份情感,注入休閒養生館的每個角落,提供您一個逃開城市繁忙,在一個安靜的世外桃源,找回自己的落腳處。

2.富興社區鳳梨公園
來到以盛產「台農3號」土鳳梨聞名的富興社區,除了可盡情品嚐酸甜多汁的土鳳梨,還可乘著社區特別打造的綠能鳳梨列車穿梭鳳梨田、駛進平地造林區,欣賞沿途夢幻湖、可愛動物區、鳳梨公園等景色,在充滿鳳梨香的空氣中,乘著列車發現富興的魅力。
富興社區內約有12公頃為平地造林區,因此沿途除經過種滿土鳳梨、金鑽鳳梨的鳳梨田,及水圳、果園等景觀,還可在平地欣賞到有如高山森林區的自然林相,觀察楓香、樟樹、無患子等造林樹種,呼吸芬多精。

3.花蓮觀光糖廠
花蓮觀光糖廠早期為台灣東部重要的製糖工廠,2002年停工後轉型成為觀光糖廠,近年積極經營園區觀光特色,結合導覽解說活動、日式木屋、風味餐、糖廠冰品、台糖農特產品、地方特色商品等,提供遊客住、食、遊、玩的豐富體驗。花蓮觀光糖廠位於觀光資源豐富的花蓮縣光復鄉內,在花東縱谷的環繞下,周遭富含多處著名好玩的景點如太巴塱部落、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豐年祭、大農大富森林園區螢火蟲季、富源森林遊樂區、瑞穗泛舟、瑞穗牧場、赤柯山金針花海等,一年四季到訪皆有不同感受,是大人小孩全家遊玩的最佳地點!
光復糖廠是許多單車族休息的據點
4.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馬太鞍(Fataán)就是樹豆啦~」阿美族人親切的對外地人解釋,樹豆,是早年阿美族人在此地的主食之ㄧ,這種豆子的特性不但耐於存放,營養價值也很高,又被視為阿美族人的吉祥物,早年阿美族祖先遷徙到光復這個地方因為看到樹豆成林就把這個地方取名為馬太鞍,而因為天然馬錫山的屏障,千百年靜靜湧出的伏流,不斷灌溉其中,芙登溪蜿蜒,逐漸孕育了這片土地-馬太鞍溼地,位於台灣東岸花蓮縣中部的光復鄉,是一個傾聽綠色生命的地方,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尊敬而感謝大自然的餽贈,讓每一個晴天的陽光透過這綠意盎然的生態,展現絕美的綠光景象,而無時不刻變換的生命軌跡,就在這個花東縱谷中的溼地輪迴。這片馬太鞍溼地,不但會呼吸,還處處充滿了個性,在這片濕地上,我們看到了不但是族群的融合,更是無數的生物與生態的妥協與互動共生,四季的浮光掠影,更顯現了它自己的美麗與無求。
馬太鞍濕地是一處湧泉不絕的天然沼澤濕地
第二天
花蓮觀光糖廠→月洞風景區→石梯坪→石梯漁港→靜浦部落→巴歌浪船屋民宿→東遊記溫泉會館
 

1.月洞風景區
月洞位於花蓮縣豐濱鄉,在石梯坪之南距港口村約1公里,是一個天然的鐘乳石洞穴,也是港口部落原住民眼中的一塊淨地;洞中有積水成池大約5公尺,湖水會隨著月亮盈虧而漲落,所以稱作「月洞」,又名「月井」;傳說湖中有許多鱸鰻,有一隻重達10餘公斤是所謂的千年鰻。

月洞其海拔高約80公尺,距海岸約800公尺,洞口高約25公尺,洞穴全長約176公尺,造型十分獨特;山洞中有左右兩洞穴,左方洞口較大,可深入約50公尺,上方尖狹,頂端棲息成千上萬的蝙蝠,憑添幾許神祕氣氛;右方洞穴較短,約40公尺。

洞內神祕幽暗,岩壁上到處可見倒掛在鐘乳石上面的蝙蝠群蹤跡,洞內有伏流、石筍、燕窩化石、魚頭化石等景觀;若想入洞探秘參觀,必須搭乘由專人遊駛的小舟,藉由舟上的照明燈光遊賞;月洞的溫度約攝氏20度左右,冬暖夏涼,適合一年四季前往遊憩。

2.石梯坪遊憩區
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舉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堪稱台灣第一。

石梯坪海岸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生長著各式各樣的海藻、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使石梯坪成為觀察潮間帶豐富生態和潛水、磯釣的絕佳場所。遊客可沿著風景區的環狀步道實地觀察,或是登上17公尺高的單面山,不僅可飽覽石梯坪的地質景觀,太平洋的壯闊浩瀚景象也能盡入眼底。

3.靜浦部落
暖色的村落,靜浦,阿美族語稱「Ca'wi」(札位),意指山坳裡的平地。靜浦的地理位置在花蓮縣豐濱鄉,夾在山間,坐落於秀姑巒溪出海口。豐富的出海口生態,促成部落以漁業為主要的產業。以海鮮為主食,凌晨出海捕撈的生活文化,至今仍繼續傳承著。

4.拉藍的家
蔡義昌(拉藍)在馬太鞍是個名人,聽過他解說的人都難忘他的幽默,交遊廣闊朋友極多,家裡的空房間一直都開放給熟識的朋友來住,許多參觀過文史工作室的人也都一再建議他作個民宿,2002年質樸的木雕招牌掛上去了,民宿正式對外營業,顧名思義就叫做拉藍的家。

想徹底放鬆身心,體驗四圍不盡山一望無窮水花東縱谷無限風情,彷如江南水鄉幽雅,更勝原鄉山水。烤鮮魚、時令野菜、樹豆湯、特製紅糯米飯…山肴野蔬種種原住民美食,讓您的胃深度體驗邦查飲食文化

5.巴歌浪船屋民宿
位於台東縣長濱鄉,緊鄰太平洋,藍色,是上帝恩賜給巴歌浪的色彩,海味的微風,是巴歌浪的標準配備,搖曳的椰子樹,洋溢著熱帶南洋風情,巴歌浪得天獨厚地擁有海天一色美景,在山的臂彎、海的懷抱中,南洋椰影搖曳,前方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上可以露營。可眺望海景的游泳池,是旅人的最愛。

第三天
巴歌浪船屋民宿→長濱天主堂→宜灣卡片教堂→佳濱成功旗魚→台東成功新港賞鯨碼頭→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台東航空站→台東航空站


1.長濱天主堂
「長濱天主堂」屬於天主教白冷會,於1956年創立,當時許多來自瑞士籍的神父、修士和修女,被派遣來到臺東後,奉獻一甲子的光陰,為臺東在地居民帶來精神信仰、醫療與文化上的支持與扶助。

吳若石神父祖籍瑞士,30歲的時候來到臺灣,落腳台東縣長濱鄉,最初因水土不服,引發嚴重的關節炎,後來在教會的薛修士引薦一本德文的腳底按摩書,經過自行練習後,舒緩了疼痛,自此也展開以研究腳底按摩助人的心願,也成為至今牧靈的重要媒介。

吳神父的腳底按摩,結合中醫「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的概念,透過腳底按摩,便能知道身體的病根所在。這項技術持續被傳揚開來後,神父更透過培訓考試機制,培訓長濱在地人及新移民獲得一技之長,協助改善在地人的生活困境,讓專業按摩成為「既可自助、亦可助人」的重要技術。

2.台東成功新港賞鯨碼頭
位於成功鎮東部最大的漁港-新港,東臨太平洋加上黑潮暖流流經,孕育了豐富的鯨豚與海洋生物。透過搭乘賞鯨豚觀光船,希望讓旅客進一步瞭解成功獨特的漁業文化與台東周邊珍貴的海洋生態,讓此行生態之旅更豐富。

旅程筆記

第一天:花蓮火車站→櫻田野休閒養生館→享用午餐(養生膳食發鍋)→富興社區鳳梨公園→花蓮觀光糖廠→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成拉藍的家
第二天:花蓮觀光糖廠→月洞風景區→石梯坪→石梯漁港→靜浦部落→巴歌浪船屋民宿→東遊記溫泉會館
第三天:巴歌浪船屋民宿→長濱天主堂→宜灣卡片教堂→佳濱成功旗魚→台東成功新港賞鯨碼頭→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台東航空站→台東航空站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