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戀戀縱谷;寄情阡陌

更新:2023-07-28

4146

空拍吉利潭

遊程資訊

旅遊天數 1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行程類型 花東好遊創意遊程

遊程資訊

第一天
臺北車站集合→奔馳火車欣赴後山→砂卡噹步道+小錐麓古道→午餐→悠遊靜浦部落→晚宴→豐濱千禧山莊


1.砂卡噹步道
沿途鬱閉陰涼,動植物資源豐富,大理岩褶皺變化萬千,峽谷景觀及水石之美引人入勝;修築於峭壁之上的步道,仰可望峽谷壯闊景,俯則可視碧藍水與石之依戀。

2.小錐麓步道
步道位於砂卡礑隧道外側,鄰近太魯閣遊客中心,為全長650 公尺的景觀型步道,沿途地形多變,有平坦的森林小徑,也設有木棧梯道,其中最特別的是橫跨乾溪溝的鋼索吊橋,看似驚險刺激但走起來相當安全,除了可俯瞰立霧溪外,還起遠眺太魯閣口牌坊及錦文橋,那美景頗受造訪而此之旅人喜愛。

3.豐濱靜浦部落
一想到秀姑巒溪,浮現腦海的是不是刺激驚險的河流泛舟?但其實從位於出海口的花蓮靜浦部落,乘著膠筏緩緩前進,就可以靜靜觀賞秀姑巒溪壯麗沈靜的姿態。近年來,為了推廣部落文化,推出四種文化體驗旅遊行程,包括:划膠筏、捉浪花蟹、撒八卦網及射箭體驗活動,除了希望提供遊客新奇的旅遊經驗,更期盼能夠傳遞部落生活文化。

第二天
東河部落屋→午餐→臺東大學圖書館→太麻里火車站+櫻木平交道→三和村漁市體驗→舊鹿鳴景觀吊橋→晚餐→關山山水軒渡假村


1.東河部落屋
位處臺東縣東河鄉台11 線花東海岸公路132K 處,北往南左轉、南往北右轉,循小徑進入約500 公尺就可以抵達。傳承先人智慧及後代工法搭建了傳統的茅草部落屋,遠眺東河新橋的鮮紅壯麗及海岸山脈的清新秀麗。是由瑪路阿瀧文化發展協會所經營管理,這裡除了做為遊客體驗阿美族傳統建築與文化外,還經營住宿、原住民風味餐、竹筏遊馬武窟溪等,是一處讓遊客可以接觸大自然,又能瞭解阿美族文化的休閒聖地。

2.臺東大學圖書館
整體建築賦予山水意象的設計,座落在鏡心湖畔,呼應山海環繞的獨特景觀,是一棟五層樓高的山形建築,也是臺東在學習上之首府;典藏知識的金字塔唷。

3.太麻里車站暨櫻木花道平交道
日本知名連載漫畫《灌籃高手》片頭曲中經典的一幕嗎?男主角帥氣站在平交道前,一列綠色電車經過後,另一頭的女主角綻放笑靨,朝他揮手。眼尖的鐵道迷,最近在臺東發現相似度幾乎百分百的場景。太麻里這處平交道處位置偏僻,原本鮮少人知,被發現與動漫場景雷同後,屆以IG 在虛擬網路世界中竄紅及Facebook 打卡讓更多人發現了此亮點,造訪而此的旅人,均留下一模一樣的動作拍照留念。

4.三和村漁市體驗
熾熱的太陽,逐漸靠近山頭。下午3 時初海邊的沙灘上,2 艘載滿漁獲膠筏搶灘上岸,民眾早已拿著鈔票等待搶購活潑亂跳的魚。停在岸邊的2 艘膠筏進入定置網內,緩緩的收網,眼力好的民眾可看到魚群在網內跳躍的景象。約莫1 小時的收網,膠筏將漁獲送上岸,接著由拼裝車運到旁邊的魚市,民眾跟著拼裝車後面跑。「小心,小心」,車子還沒完全停,遊客已經迫不及待,上百隻手瞬間伸向拼裝車,「根本來不及辨識哪種魚,先抓了再說」。幸運的可以搶到鮪魚、旗魚,甚至土魠魚;運氣不好也有鰹魚和油帶魚。老漁港,充滿了生命力,也跟著現代化;為了方便民眾取得最新漁訊,在地漁民特別在港區增設QR code,只要拿出手機掃描,就能接收相關訊息,包括漁場位置、漁港歷史、漁獲種類及漁船上岸時間,還有周遭地理環境簡介。

第三天
池上伯朗大道→富里瑞舞丹大戲院→午餐→溫媽媽火山泥豆腐 D I Y→客城鐵橋→瑞穗富興發展社區(涵蓋遊園)→晚餐→瑞穗春天國際觀光酒店


1.池上伯朗大道
筆直的大道正式名稱為錦新三號道路,全長約2.2 公里,由於兩旁毫無電線桿,加上逢稻穗成熟時,道路兩旁無邊無際的金色稻穗隨風搖曳,寧靜的田園景緻,被伯朗咖啡選中拍攝廣告,之後知名藝人代言的長榮航空亦來此取景,而被稱為「奉茶樹(原金城武樹)」,自此聲名大噪,將這條道路暱稱為「伯朗大道」。在伯朗大道的中間,有一條S 型的道路叫做萬新道路,在一望無際的稻田中騎進蜿蜒的田間小徑,重現了當時知名藝人騎車的廣告片段,如此美麗的田園風景,依舊深深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朝聖騎單車。
伯朗大道
2.瑞舞丹大戲院
「那一天,阿公告訴我,戲院要關門了」,那是1989 年的春節,花蓮最南邊的富里鄉戲院,最後一場夜場電影《黑道情》播映完畢,戲院負責人牽著孫子的手走下樓梯、關上戲院大門,老戲院從此閒置25 年。走進戲院,彷彿坐上時光機,放映廳位於2 樓,規劃得有如歌劇院,挑高劇院2 樓座位可容480 人、樓中樓的3 樓約200 人,50 年前打造的檜木座椅、舞台
及木造屋頂都還完好如初,有如被「時光封印」。第四代的接手人細說,經由長輩提及,曾同時有1000 名觀眾入場,走道都坐滿了。雖然曾荒廢一段時間,但再次開放戲院,偶爾時還會播放電影,即便沒有現代化戲院的舒適與爆米花,但多了一分昔日情,若有機緣造訪而此鄉下地方,千萬別錯過此見證昔日風華好去處喔!

3.溫媽媽火山泥豆腐DIY
羅山這個小農村緊靠在海岸山脈旁,擁有先天獨厚條件,山明水秀、不受汙染,是台灣第一個有機農村,自然生態及優美環境非常適合來這休閒放空!羅山這地方有瀑布、有大魚池還有罕見的泥火山。因為泥火山噴出來的泥漿不但含有瓦斯,同時也帶有鹹味,故又稱「鹽坪」。在老一輩的人眼裡,泥火山應該是個不討喜的東西,因為噴出來的泥漿呈弱鹼性,且含有鹽類物質、透水性不佳,所以一般植物都無法生長。但奇妙的是,泥火山的水沉澱過濾後可以當作鹵水凝結豆腐。

4.瑞穗富興發展社區
本以為不過就是個路邊有顆大鳳梨標記的鄉下小村,卻意外變成我的口袋祕境;微風輕拂,楊柳搖曳,潺潺水流,蛙蟬齊鳴,炎夏在水圳公園打水仗,撿多到數不清的螺,裡住在這的幸福,是奢侈的。值得讓你卸下沉重包袱,好好的、慢慢的品嘗!

第四天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吉利潭風景區→鳳凰瀑布景觀區→午餐→臺開心農場→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花
蓮火車站


1.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後山有縱谷與海岸風貌,各具有箇中之特色,過了略帶有殘存糖香的糖廠後,印入眼簾均是蔥鬱森林;是從一株小小樹苗,經過無數日子的成長茁壯,轉變為屬於後山人的最美後花園。在兩大山脈中間的園區,有如母親呵護成長的孩童般,諾大園區,轉眼的十年間逾百萬株低海拔常見的樹木,讓來到此的人們森呼吸;同時在此棲息動物有了一個私密性的世外桃源,屬於這裡的丰姿、色彩,是大地最美的一片剪影,也是我們捕捉更多美麗剪影好去處。
大農大富自行車道
2.吉利潭
又稱忘憂湖與情人湖,在早期是光復馬太鞍原住民部落舉辦相關祭典地方,當地阿美族人也經常會來此嬉戲戲水,直到日治時代花蓮林業的興盛,成為儲木池。隨著時代轉變,經濟型態不同,林業沒落,也逐漸遺忘在人們的腦海之中,隨時間破敗且雜草重生,宛如荒廢。直至近年整治,將攔沙壩與潭邊的走道整修,成為美輪美奐的新景點,總長度共818 公尺,占地3.2 公頃,並且也有休息區與觀景區,來到此享受山林中的悠閒唷,將能像古人陶淵明找到潛藏已久之世外桃源!
空拍吉利潭
3.鳳凰瀑布景觀區
位於花東縱谷平原與中央山脈的交會地,為鳳林溪的主要水源,位於花蓮縣鳳林的水源地風景區內,瀑布高有10 公尺,稍微傾斜於山林之中,三面環山,風景秀麗。

4.臺開心農場
一片又一片的鐵皮工地,讓人有如霧裡看花;越看越花般之謎樣建築,直至進入石,才發現到原來是個屬於親子同樂好去處,小動物在這僘佯,自由自在與世無爭,未來若完工之時,更是花蓮人驕傲~園區。

5.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隨著舊酒廠遷至新址後,酒廠除了配銷所繼續使用外,其餘土地長時間荒廢,最後才由地方與中央,協力合作之下規劃為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園區空間包括展覽、演出、餐飲、特色產品等各項人文藝術:且在空間內保留原本的建築特色:霧玻璃、底氣窗、銅門把、燈具、檜木窗櫺等遺跡,可由此窺見原始之原貌。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6.客城鐵橋
長期以來東半部的交通雖然不及西半部發達,但搭乘火車往來其中,不但可以欣賞到絕美的田野風光,看著窗框不斷變換的景致,隨著太魯閣號及普悠瑪加入後,更能快速往來,對於經常搭乘大眾運輸旅遊的我們來說,相當便捷。
除了搭乘火車,若逢機緣將能一睹各式各樣不同火車的姿態而追逐著,尋找適合的拍攝點,這裡便是一個取景好去處;即使若造訪時來不及遇到奔馳火車,仍可與晴天白雲及湛紅鐵橋與一望無際農田留下難忘剪影唷!

旅程筆記

第一天:臺北車站集合→奔馳火車欣赴後山→砂卡噹步道+小錐麓古道→午餐→悠遊靜浦部落→晚宴→豐濱千禧山莊
第二天:東河部落屋→午餐→臺東大學圖書館→太麻里火車站+櫻木平交道→三和村漁市體驗→舊鹿鳴景觀吊橋→晚餐→關山山水軒渡假村
第三天:池上伯朗大道→富里瑞舞丹大戲院→午餐→溫媽媽火山泥豆腐 D I Y→客城鐵橋→瑞穗富興發展社區(涵蓋遊園)→晚餐→瑞穗春天國際觀光酒店
第四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吉利潭風景區→鳳凰瀑布景觀區→午餐→臺開心農場→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花蓮火車站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