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永康部落Uninang

永康部落Uninang

  • 祈福之音,獵人與天地的共鳴
  • 部落介紹

    祈福之音,獵人與天地的共鳴

    永康部落位於台東縣延平鄉東北方,鹿野溪與鹿寮溪流經此地,居民多數為布農人。他們善於狩獵,體察山林韻律,發展出祈福之音(俗稱八部合音)。布農人的畫曆,記錄不同季節的工作與祭儀,其最著名的祭儀「射耳祭」,每年在百年茄苳樹前舉辦,勇士聚集在此,感謝獵物們的奉獻,讓部落族人可以存活,同時將文化與禁忌傳承給孩子,叮囑他們勿忘傳統,這才是射耳祭的真正意義。

    烏尼囊uninang在布農族語中是「感謝」、「感恩」之意,胡明智與王美華夫婦返鄉尋根,看到的卻是部落的凋零,於是成立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結合志同道合的族人共同經營。離鄉多年,歷程充滿感慨與感謝,因此取名「烏尼囊」提醒自己勿忘初心;工作坊推動文化小旅行,讓旅人可以學習山林獵人的知識,體驗野炊,聽布農歌謠與故事,住在傳統的打鹿岸,藉由文化故事的傳述與體驗遊程,把永康部落的布農生活分享給大家。

  • 烏尼囊餐桌
  • 部落美味

    烏尼囊餐桌

    登上永陵山,眺望花東縱谷美景,把滿滿的布農滋味,收攏在此;聽著布農家族故事,吃著布農傳統食材所烹煮的料理,以芋頭、地瓜、樹豆、小米、玉米等,煮出原汁原味的玉米花生飯、清蒸地瓜芋頭、樹豆排骨湯,自己圍著火爐像獵人一樣烤豬肉串,每道菜,都是最家常、最動人的美味。

    ※除烏尼囊餐桌外,部落另有提供風味餐

走訪部落

  • 獸徑廊道導覽

    獸徑廊道導覽

    永陵山是永康部落的後山,也是獵人進入獵場的重要途徑。與山林密切互動的布農人,善於狩獵,在進山之前,會先祭祀祖靈,不限祭品,清水也可以,重要的是尊重和誠心。走進獸徑廊道,沿途認識石板陷阱、獵物路徑,以及早期的染料薯榔,還有編織背籃的黃藤等。

  • 祈福之音

    祈福之音

    著名的八部合音,並非直指跨越八音階的合聲歌唱,也非布農族人原稱,其本意實為布農族傳統文化的祈福之音,只有勇士才能加入行列,模仿自然的聲音與律動,強調和諧共鳴,展現出布農族與大自然共榮相依的緊密精神。

  • 布農報戰功

    布農報戰功

    布農傳統文化「報戰功」,是勇士狩獵後圍距一圈,以四個字的節拍,加上呼聲、語助詞,大聲呼喊出狩獵的英勇行為,強調「分享」、「不誇耀獵物」。隨著勇士的呼聲,外圍的女性與族人隨著手舞足蹈應和。除了表彰功績,教育後代子孫打獵的精神,更彰顯家族血脈,避免同氏族通婚。

  • 薑黃糯米搗麻糬

    薑黃糯米搗麻糬

    好客的布農人,為了迎接朋友到來,會搬出杵臼搗製麻糬。在糯米中加入傳統食材小米,以及新興的養生作物薑黃,希望讓來到部落的朋友,可以品嘗到截然不同的麻糬滋味,也讓大家體驗搗麻糬的趣味,帶在回程路途上,是讓朋友們飽足溫暖的心意。

  • 布農獵人體驗

    布農獵人體驗

    獵人的技能除了獨步山林,擲矛是相當傳統的一項技術。在布農族,會取竹子削尖,在尖端塗上有毒植物的汁液,投擲向獵物。而射箭亦是獵人的必備技能,到永康部落學做獵人,體驗擲矛與射箭,磨練獵人的敏銳感官與技術。

預約資訊

  • 遊程

    獵人野食餐桌一日遊:入山前招呼儀式→獸徑廊道導覽→布農族獵人體驗→獵人餐桌→原民服飾穿搭→祈福之音→布農報戰功→薑黃糯米搗麻糬

Top